哪有什么自由

自然与人

“陌生化”手段在朗香教堂上的应用


     朗香教堂之所以那么让人过目难忘,主要是达到了“陌生化”的效果,它与建筑历史上任何一座教堂建筑都不一样。所谓“陌生化”,我认为就是对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进行“去特征化”处理,使其以全新的面貌呈现。
      朗香教堂不像传统教堂的那种对称、耸高的形式,它的形体非常奇特,其外形根本上谈不上对称,厚重的墙体,宽大的屋顶更是没有哥特式教堂那样的耸高感。
      事物的“陌生化”处理是有意义的。从美学上讲,这叫“距离美”。我们常听说的“故乡无美景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。“陌生化”处理是产生美感的一种手段。
      但是过于“陌生化”的东西我们会产生抵触的心理,因此我们从朗香教堂身上依旧看得到屋顶,细看还有小窗,让我们知道这是栋建筑。对于一个陌生的事物或场景,当我们在其中看到熟悉的元素时,我们才会去接受它,更有看下去的欲望,这样的事物对我们也更有视觉冲击力。
      维特鲁威在建筑上提出了三条基本原则,即实用,坚固,美观。美观达到的目的之一便是吸人眼球。古典建筑主要是体现在建筑上的装饰上,而现代建筑则更多体现在形式上。它大多通过独特的造型吸人眼球,“陌生化”处理便是很重要的一种手段。

评论